close

+3.jpg  

今天中午重新看了一遍the collage of our life,好幾年沒看了,電影結束時依舊哭得唏哩嘩啦呀。

最近沉浸在攝影這件事,花了許多時間看著底片機拍出來的照片,挑了近九百張的照片,有些覺得拍得很棒、有些就是很美麗的景色、有些角落是只屬於自己的意義、有些模糊的只是一種氛圍、還有許多經過我的人。

看完電影後,想繼續沉在攝影裡,就翻起那本張照堂先生的攝影專刊,帶來快三個月都還沒把他看完。想起去年12月特地去看的照堂先生的攝影展,看著照堂先生的攝影作品時,我總想落淚,照堂先生的作品人的氣息存在感總是很重,疏離或關切都可以被感覺到,每每看著總是感動並欽佩的想掉下眼淚。

 這本攝影專刊總算在今天看完了,並手抄下喜歡的字句,如下:

觀眾如覺得不耐,儘可能離去,因為他們不懂在烈日下發生的事多麼第可悲。如果覺得光線太強,會傷害眼睛,那就低頭想想人的結局罷。離去的觀眾逃避些什麼呢?”

“Reality is inherently complicated.”

一個人必須這麼熱烈地活著,這麼興致昂揚的檢視著已知的生活,探索著未知的世界,才能源源不斷的創作,並且保持著高度一致的藝術眼界。

每一個影像是一個瞬間,每一個瞬間就像一次呼吸,前一個呼吸不曾比後面一次重要,是所有的呼吸的連續造成生命。Quoted from Mario Giaconedi”

看完後,我終於開始去做一件我幾天前就有的一個想法,想要將經過我的人都編輯在同一個影像中。這是這幾天我整理照片當中第一個有的念頭。過程中也讓我大嘆自己影像排版編輯的軟體能力實在太差,至今仍只會用小畫家,沒有辦法隨心所欲的呈現出我腦中構化出的影像。關於這點,我想要一併在明年底工作告一段落後,進行這方面的進修。

另外也想整理出關於自己著迷於光線的系列照片,至於應當用怎樣的方式呈現,目前還沒有想法。但我想應該會是有點意思的東西,我想構思看看。回頭看這近十年拍的照片,其實這是第一次這樣這麼廣泛的看著自己所有底片相機拍出來的照片。看到自己的目光總是落在何處,是被甚麼吸引著。

人與光,是最叫我迷戀的兩件事。其實我不須要照片提醒自己。但真的可以從照片看出來這件事的本身。

關於人,我總是很珍惜一些美好的對話,短暫相遇的人或者無話不談的老友。對話對我而言很重要。我喜歡聽著對方的故事想法態度,若遇到覺得讓我可以坦率說出自己想法的人,也會很珍惜。我想我始終拍不好人的影像,但我會認真聽。

關於光,拍照時,我最日常的方式,是散散步。也沒目的性的要拍下些什麼,只是聽著音樂慢慢散步著。若遇見喜歡的光線,就將它拍下。最溫柔的陽光是在傍晚日落前約莫一小時的時候,在一切黑暗之前,那陽光是最溫柔寬容迷人的。有時,也不一定要拍下照片,就這麼靜靜看著溫柔的光,就會覺得一切很美好。

Ps. 今天就一直待在家,沒開口說過話,

但拍了幾張很日常的照片,日後洗出來,會讓我想起今天吧 - 看似安靜但腦袋很熱鬧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rant6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