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累壞的這一天,我很早就睡了。

其實這一個禮拜都是這樣的,大概下禮拜也差不多會是這樣,腦袋裡流轉著許多待辦,等著被排列順序。

 回想起曾做過的幾份工作,或許是因為個性使然,在這些工作裡,我大多都是開心。甚至覺得不管在哪,自己總能去喜歡其中的某些,熬過艱難的那些。

 覺得自己根本總是在挑輕鬆的工作,甚至連大學時選擇念的科系,也是挑著輕鬆的路在走。沒有認真想過自己要如何靠近真正的熱情所在,甚至不多加思索自己是否有這般的能力可以去支撐。

大學剛畢業時,我的第一個面試是一間婚禮攝影的助理。印象中,是被納悶著一位還不算太差學校畢業的外文系女生怎麼會來應徵這份工作。我帶著大學時拍的照片,緊張的去應徵著,說著自己有多喜歡攝影這件事。後來,也奇妙的被錄取了。不過,我只在那裡待了一天。

那一天,我記得深刻。翻看著那公司的目錄,那些不甚自然的擺拍,與公司裡的一些人聊天,也看著攝影師說著來喔再來一點喔那樣地歡愉口氣。然後,隔天我就離開了。心想著這不是我要追求的世界。跑去做另一個不好不壞的工作。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靠近我認為我喜歡的事。

 在澳洲的第一年即將過去之前,開始萌起要在國外讀攝影的念頭,開始想著如何在金錢上做安排。而這次是怎麼被沖刷掉那計畫的,原因其實很多,現實、非現實的原因交錯著,總之這念頭被沖刷掉了,消失的時刻我甚至沒有察覺。回到台灣後,我又拾起另一份不好不壞的工作。

2013年底,從斐濟第二次返台休假時,和朋友去看了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心裡其實是很激動的,觀看的同時,不停的問著自己what’s your bucket list? 真要等死前才做嗎? 反覆問自己究竟最想靠近的什麼?

答案其實早就躺在那裏很久,怎麼我還一直再問

 面對喜歡的事,你選擇如何去面對? 選擇用甚麼樣的方式去靠近?

 我不享受現在的生活嗎? 我覺得很喜歡喔。而那兩份被我說不好不壞的工作,也沒有後悔喔。

我認為或許就是要這樣的堆疊著,堆疊了七年多,讓我在年近30一個人的異鄉生活裡,開始反覆咀嚼自己的想法,重新拿起沉甸甸且不合時宜的老舊相機。

 最近也會想起solanin裡的片段,芽衣子最後那奮力的歌唱,努力的靠近,用力的歌唱。何謂才華? 即便沒有才華,那又如何? 喜歡就是喜歡喏。

 開始我第三次的想靠近。

 我拍得不好,拍得任性。甚至到今天,都還不懂遮光罩的用途、不懂灰卡、不懂數位相機裡的DR或動態是甚麼。但我也就這樣拍了十幾年。

我寫得不好,寫得跳躍不連貫,標點符號到現在也都不大會用,也不懂如何分段落。但我開心重新拾起自己的文字。

 

每當有人跟我說我喜歡你的相片、抑或我喜歡你的文字時,當然是會有些雀躍的,人總是喜歡他人的認同或肯定。

 但我想再次跟自己說就算沒有人說喜歡,那又如何呢? 最初、最終、也最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自己。最初的最初,你拿著相機就是想細細留下抓住你眼睛的世界,每日書寫是要梳理自己那總是片段的思緒,給未來預設的慌張帶些堅定。永遠要記得那最初,不管如何被沖刷。

 2014上半年度,帶著幾年沒用的konica S3,我開始用回底片相機。使用的當下,大概就猜測到了這相機的測光或許是出了點問題的,用的底片也都已過期好幾年。洗出來後,的確都是些成相不佳的照片。但這些不漂亮的照片,也讓我體悟到了自己的變化。

 幾年前,我大概會對這樣的照片大失所望。但我發現現在不會了。

成像不佳也無法否定我當下想按下快門的心情,是那樣地想細看、那樣地想留下。這些照片像是我唱給自己聽的情歌,說著我的喜歡,即便調性不佳、甚至走音不斷。

 不好聽,就不唱了嗎? 當然不是。

繼續唱吧。  親愛的我,繼續唱吧。

 

未命名  

http://youtu.be/E4NIYz2uY5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rant6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